HOME
增加資產
準備退休
生活理財小撤步
保護所愛
圓夢計劃
財務健全
財務管理

小資理財術 用理財規劃點亮生活正能量

現在的生活是您想像的嗎?您的人生拼圖還有幾項正在實現中呢?

 

根據媒體報導,行政院主計處統計35歲以下的青年人口收入創下新高,達年收入54萬元以上,平均一個月收入達4萬元;但也有媒體指出,月薪合計達8萬元以上的小夫妻,在台北生活外加奉養雙親,連錢都很難存!

 

面對這樣統計與現實的落差,究竟要怎麼在有限薪資收入下,達到存錢目標之餘,還能兼顧生活品質、做好投資與理財,甚至慢慢完成人生夢想,更重要的是,要如何在這段漫長的過程中,維持日常正能量呢?

 

了解自己 善用無痛存錢術 小資理財為正能量生活打底

 

觀察市面上的財務專家意見,不少理財有方的經驗,都在告訴小資族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先別急著把存錢,當成是犧牲生活品質的同義詞,只要找對小資理財方法,也能用小錢累積足夠的人生資本。

小資族在開始盲目存錢之前,先思考自己的個性及薪資來源,是還沒有記帳、存錢習慣的新手小資族,還是聽到存錢就頭疼的數字障礙族,或是喜歡生活充滿挑戰的冒險族呢?

掌握到自己的個性後,就能開始訂定出適合自己的小資理財規劃方法存錢術,例如使用在銀行設定零存整付,強迫薪資進入儲蓄專戶,或是使用階梯式儲存法,每週遞增存小錢目標,讓存錢變成是生活的一環。例如,每個月薪水3萬元的小資族,利用銀行設定零存整付功能,強制每個月儲蓄薪水的20%約6,000元,這樣下來,不只不需要擔心一拿到薪水就不小心花光的狀況,累積1年後還能有7.2萬元的資金。

小資輕巧理財術

     

只要讓這樣的設定進入固定生活模式,久而久之自然能慢慢為想像中的生活打下穩固基礎,也不用天天花腦袋思考,究竟要犧牲什麼慾望,持續保持心情正能量。

 

小資理財規劃:整理固定支出 調配投資與儲蓄比率

 

擁有存錢習慣後,前進人生夢想的方法就更多元了,把市面上眾多的投資商品納為己用,計畫好固定的每月投資支出,搭配時間累積,日積月累下也達到投資與保障的目標。

以初入社會的小資族來看,不少人是第一次支配自己資金的情況。面對市場上五花八門的投資商品,許多人會選擇從可使用的理財資金開始規劃投資商品,例如以每月定期投資2,000元來做投資理財規劃,有人會選擇保險公司的投資型保單,或者採用購買基金再搭配壽險。

由於採取不同的投資工具,加上時間積累之後,可能產生不一樣的成果,小資族在開始投入理財基金時,一定要好好仔細思考與比較,做好投資理財規劃、了解投資商品相關的手續費用、保管費用等等,避免只看行銷廣告,而忘記考慮其他成本費用

 

定期檢視人生進度並做好小資理財規劃 小小累積滿足大大夢想

 

在仔細思考過後,不論是採取穩定存錢習慣,搭配定期定額買基金,或是採取投資型保單,只要符合個人的生活目標及計劃,這些都是好方法。只不過隨著時間流逝,個人處於不同的人生階段,需求與目標也會產生變化,別忘了給自己一個期限,定期檢視個人的存錢及投資計劃,是否還符合現在的生命階段,或是需要做甚麼樣的分配、調整,以完善個人理財及風險規劃,持續朝人生夢想前進!

 

read more